湿疹样癌

2008-12-24 16:04:39 来源:

  [概述]

  湿疹样癌又称Paget病,表现类似湿疹,多发生于女性乳房。起源于乳腺导管,继而累及乳腺、结缔组织及皮肤。也可见于乳房以外,如腋窝、外生殖器、会阴及肛门周围。此时称乳房外湿疹样癌,可合并大汗腺癌。

  [症状体症]

  1.多发于中年以上女性的一侧乳头或乳晕,偶见于男性和乳房外的大汗腺较丰富的部位; 2.皮损初起为淡红色鳞屑斑片,边界清楚,可有糜烂渗液,类似湿疹,但无明显搔痒及自愈倾向; 3.损害逐渐扩展,甚至发生溃疡。部分病人可伴有乳腺癌直肠癌或宫颈癌。

  [诊断依据]

  1.慢性病程,常多年不愈; 2.单侧乳腺或大汗腺较多部位(如腋下)发生类似湿疹样变化,基底浸润变硬,境界清楚; 3.组织病理:表皮内成团的paget细胞。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癌胚抗原阳性。

  [治疗原则]

  1.乳房湿疹样癌施单纯乳房切除术,合并乳腺癌者按乳腺癌处理; 2.乳房外湿疹样癌,广泛切除,切除组织应病检、判断是否切除完全,定期复查(每3个月一次)。合并直肠癌或子宫颈或大汗腺癌者结合肿瘤种类进行处理; 3.不能耐受手术或无法施行手术的部位常采用放射治疗。 A基本用药 B药典药物 C新药特药

  [疗效评价]

  1.治好:切除标本边缘,经病理检查未见肿瘤细胞浸润,或放疗后病变消失; 2.好转:癌病变切除,但残有转移淋巴结或经放疗癌病变缩小; 3.未愈:术后病检肿瘤未切除乾净,需再次手术,或合并的肿瘤未能治疗。

  [专家提示]

  湿疹样癌一旦确诊,应尽早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优等方案,不要有病乱投医和相信江湖医生的“偏方草药”敷贴,以免加重病情,失去治疗机会。

3333
3334
更多>
  • 告别湿疹,从这五点做起

    湿疹是一种常见于小儿的皮肤病,除了儿童,成年人也会收到湿疹的困扰。它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皮疹呈多样性,瘙痒剧烈,容易复发。得了湿疹除了痒,还会出现如为皮肤发红、丘疹、表面粗糙、脱屑、发病部位皮肤变红变厚等等症状,让人的外观受到影响。

    ... 详情
  • 得了湿疹要注意什么

    为了避免湿疹复发或加重病情,湿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五大禁忌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