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私处”湿疹?

2008-12-24 16:05:13 来源:

  外阴、阴囊和肛门湿疹阴囊湿疹颇常见,主要局限于阴囊,有潮湿型和干燥型两种。潮湿型整个阴囊肿胀突出,有轻度糜烂、溢液、结痂和显著浸 润、肥厚,皱纹深阔,稍发亮和色素加深,阴囊比正常显著增大,间有累累抓痕。
  
  干燥型水肿变厚不如前者突出,有薄痂和鳞屑,呈灰色。浸润变厚,间有裂隙。因经常搔抓,间有不规则色素消失小片。患者奇痒难忍,常可影响睡眠和工作。病程长,可数年不愈。常因过度搔抓、热水烫洗而红肿、渗出和糜烂。病情迁延者呈苔癣样变。

  如果有渗液了,对红肿、糜烂、渗液的皮损,可选用3%硼酸溶液或0.02%呋喃西林溶液冷湿敷。当皮损炎症减轻,渗液减少时,可把湿敷改为外涂油剂(如氧化锌油、黄连素油)或糊剂(氧化锌糊剂、糠油糊剂)。

  全身治疗目的在于抗炎、止痒。常用的有抗组胺药、镇静安定剂。抗组胺类药虽然对变态反应过程没有直接的影响,但能产生镇静止痒效果。无嗜睡作用的长效抗组胺新药,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和阿司咪唑 (10mg,每日1次,口服),可用于日间的止痒。有嗜睡作用的抗组胺药,包括苯海拉明25mg,每日3次;异丙嗪 12.5~25mg,每日3次;扑尔敏 4mg ,每日3次; 赛庚啶 2mg 每日3次等以及镇静安定剂可用于夜间止痒。

  此外,对急性期可选用钙剂、维生素C、硫代硫酸钠静脉注射,或用普鲁卡因做静脉封闭。对用多种疗法效 果不明显的急性泛发性湿疹患者,还可考虑短期使用皮质类固醇,一旦急性症状被控制后应酌情减量或撤除,以防长期使用激素引起的不良反应。有感染时应考虑加用相应的抗生素。但是这些药一定要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用哦。

  对于湿热型的,中医治法:清热利湿。方药:龙胆泻肝汤、萆渗湿汤合二妙丸加减:龙胆草10g,黄芩10g,丹皮15g, 银花30g,连翘 15g,苦参10g,苍术10g,萆10g,黄柏10g,茵陈10g,生甘草6g。热盛加生石膏30g,白茅根30g ;毒热盛时加大青叶30g ;大便结燥加生大黄10g。

  西医认为湿疹的病因复杂,常常不是单一的,常因不同的个体以及疾病的不同阶段而异。个体对各种因素的易感性或耐受性还可受生理或病理生理的影响而增强或减弱。迟发性变态反应在发病机理中可能起一定作用,但并非所有湿疹均与此有关。发病的相关因素可能是内在的,或是外在的,在临床上往往不易明确。外因常见的有鱼、虾、花粉、尘螨、动物皮毛、皮屑、化妆品、肥皂、合成纤维等。内因包括慢性感染病灶,消化系统功能障碍,内分泌及代谢改变,血循环障碍如小腿静脉曲张以及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精神抑郁和过度疲劳等。 湿疹不是遗传性疾病,但往往有一定的家族倾向,这可能与遗传的过敏素质有关。

预防四注意

1、发病期间忌辛、辣、酒类食物。对鱼、虾等易诱发本病的食物,应注意食用后及停用后的效果,但无须盲目地忌口。

2、保持皮肤清洁,避免过度洗烫、肥皂及各种有害因子的刺激。

3、治疗全身性疾病,发现病灶应积极清除。

4、应使患者对湿疹的发病因素、发展规律和防治方法有一定了解,以便能积极配合治疗。避免各种可疑的致病因素。


 

3333
3334
更多>
  • 告别湿疹,从这五点做起

    湿疹是一种常见于小儿的皮肤病,除了儿童,成年人也会收到湿疹的困扰。它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皮疹呈多样性,瘙痒剧烈,容易复发。得了湿疹除了痒,还会出现如为皮肤发红、丘疹、表面粗糙、脱屑、发病部位皮肤变红变厚等等症状,让人的外观受到影响。

    ... 详情
  • 得了湿疹要注意什么

    为了避免湿疹复发或加重病情,湿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五大禁忌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